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談判 美兩黨籲達成可驗證協議

美國多位議員近日呼籲致函川普總統,美中貿易談判生成的協議要達到「可驗證和可執行」的目標。圖為美方談判代表。(Getty Images)
美國多位議員近日呼籲致函川普總統,美中貿易談判生成的協議要達到「可驗證和可執行」的目標。圖為美方談判代表。(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上週五(2月15日)在北京結束,接下來一週在華盛頓繼續進行。在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的關鍵時期之際,美國國會的多位議員近日呼籲,談判生成的協議要達到「可驗證和可執行」的目標。

包括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在內的七名民主黨參議員2月13日致函美國總統川普,要求美中達成的任何貿易協議中,必須確保中方「停止掠奪性做法」,協議應全面解決強制技術轉讓和保護智慧財產權問題,而不是僅基於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商品的承諾。議員們還強烈要求堅持這項協議能夠達到「實質、可驗證及可執行的」目標。

梅南德茲表示,一個成功的美中貿易協議首要任務是必須解決中共不平等貿易障礙。

「我們必須找到方法解決中國無競爭力的貿易壁壘」,梅南德茲對美國之音說,「我們在智慧財產權和中國(共)獲取我們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上應該要做得更好,這正是美國繼續領導全球的根本。」

此前,美國貿易代表署根據1976年《貿易法》301條款對中共的貿易行為做出的調查認定,中共強制美國公司技術轉讓,侵犯美國公司的智慧財產權。因此,美國去年7月決定以加徵關稅的形式懲罰中共不當的貿易行為。

梅南德茲說:「他們(中共)最終必須對開放市場提升透明度,這些都是在與中國進行協議時相當重要的因素。」

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月13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寫道,隨著美國官員繼續與北京同行談判以結束美中貿易爭端,他們應該抵制和削減不良協議的誘惑。至少,他們應該努力實現川普總統去年年底概述的目標:有關強制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盜竊、非關稅壁壘和網路安全等有意義的結構性變化。盧比歐還表示,僅在大豆貿易方面的改善是不夠的。

美議員:須包含執法監管機制

梅南德茲也主張,美中之間達成的任何貿易協議必須包含執法監管的機制。「必須要有執法機制確保美中達成的共識得以真正落實,因為中國(共)過去一向以不遵守承諾而惡名昭著。」

在最近一輪的貿易談判結束後,美中雙方都表示有所進展。對中強硬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2月15日結束在北京的談判後表示,「我們覺得,我們在非常非常重要的、非常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進展。我們還有額外的工作要做,但我們很有希望。」

《華爾街日報》當天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雙方在朝著達成一項更廣泛的協議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雙方談判協議最終將會以一份諒解備忘錄的形式出爐,並將作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晚些時候舉行峰會時,敲定的貿易爭端和解協議的框架。

川普本月初在接受CBS採訪時強調說,美中「如果達成一個協議,那將會是一個真正的協議」,而不會是一個權宜之計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