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毛澤東前祕書李銳逝世 女兒:不接受血黨旗蓋遺體

李南央表示其父李銳(如圖)真實意願:「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不蓋黨旗。」(GOH CHAI HIN/AFP)
李南央表示其父李銳(如圖)真實意願:「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不蓋黨旗。」(GOH CHAI HIN/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前祕書李銳日前逝世,李銳的女兒李南央表示,李銳的遺願是死後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不蓋黨旗,她「不能接受那沾滿了人民鮮血的旗蓋在我父親的遺體上,那是對他的最後的侮辱。」

李銳16日清晨在北京逝世,享壽101歲。李銳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據傳中組部20日要按正部級待遇為李銳辦追悼會。

對此,身在美國的李南央發出聲明表示,「我知道父親絕對不能接受將他定位於一個共產黨的正部級幹部進行追悼,我相信父親在天有靈,一定會對那面蓋著染滿人的鮮血的腥紅的黨旗下的李銳慟哭長嘯。」

聲明說,李銳是個人,是個在共產黨的鐵腕統治下保持了獨立的頭腦,宣講常識的有著真性情的人。這在自由世界裡很容易做到,但是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只有很少的人能夠做到,父親李銳生前做到了。

李南央表示,她要保護李銳的人格尊嚴,因此不會參加中組部安排的李銳追悼儀式,以此告訴世人父親的真實意願:「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不蓋黨旗。」

聲明表示,李銳自詡為獨立思考的知識份子,那面鐮刀、斧頭的黨旗上沒有他的位置。

李南央另外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她不能接受把她父親當作共產黨幹部,那不是真正的李銳:「我不能接受那沾滿了人民鮮血的旗蓋在我父親的遺體上。那是對他的最後的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