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健保納入抗8癌免疫療法藥品 最快4月上路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福部健保署2月21日與醫藥界、付費者代表共同召開藥物共擬會議,會中決議將給付3種免疫療法藥物,可治療8種癌症,估有1,300人適用,但受限於經費僅8億元,先開放800人,若與藥廠議價順利,有機會最快4月納入給付。

藥物共擬會議討論決議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nivolumab、pembrolizumab、atezolizumab等3種新成分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另還有乳癌轉移的「雙標靶藥物」也納入健保。另外,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使用生物製劑給付標準也放寬,讓病人可以多觀察一陣子再評估減藥量或停藥。

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說,會中決議將3款可適用於8種不同癌別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納入健保給付,適用人數約1,300人,但受限於經費僅8億元,只能先匡列800人為治療目標,因此先期將採取「取號」制度來因應。

她說,由於這類病患用藥的反應、存活期等差異極大「人可能來來去去」,因此,目前難以事先評估這樣的人數資源夠不夠,必須等待上路之後,再來逐年調整。

雪詠強調,目前通過4款免疫療法藥物可治療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泌尿道上皮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腎細胞癌、肝癌、胃癌等癌症,待與藥廠進行價量協議後,有機會最快4月給付。會議也通過給付乳癌患者手術後出現轉移使用的雙標靶藥物,以及給付類風濕性關節炎減量標準放寬,均可望最快一併於4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