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戰現曙光?經長:不影響台商回流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的休兵期限展延,對於是否影響台商回流?經濟部長沈榮津25日受訪時表示,廠商現在都知道要未雨綢繆,所以不管美中雙方談判結果如何,一定要分散生產基地跟市場布局,這是跟台商聊天的過程中,經濟部得到的強烈訊息。

沈榮津出席「國艦國造本土化供應商大會」,會前受訪時表是,美中貿易談判最重要還是要看談的結果怎麼樣,畢竟談判隨時變來變去,須等真正結果出來後,才能去看到底對國內台商有沒有影響,因為到現在雙方都在各自放話,還無法做判斷。

他認為,台灣產業界有兩大優勢,第一是應變能力很強,第二是市場布局的機動性很高;而在台商回流的部分,台商最主要還是得面對顧客,而經濟部看的就是台商期待什麼,政府能幫忙什麼,這是最重要的。

被詢及美中貿易戰若趨於和解,是否影響台商回流的意願?沈榮津回應,台商也感受到,貿易這種東西很現實、瞬息萬變,過去本來在台灣是因為土地、環保、勞工成本上漲,導致台商離開台灣。但沒想到這次美中貿易戰突然殺出要課徵10%、25%的關稅,使得廠商現在已知道要未雨綢繆,不管談判結果如何,一定要分散生產基地跟市場布局,這是他跟台商朋友聊天時,他們表達出來的強烈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