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灣缺電否? 工研院:聰明用電最重要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工研院院長劉文雄26日表示,台灣電力充足與否議題受到高度關切,實際上不必常想著蓋電廠,缺電就和缺錢一樣,都不是供給問題,關鍵在於如何使用,SMART(聰明)用電才是最重要。

工研院26日舉行「電網人才發展聯盟」暨「電網學校」成立典禮。劉文雄會後指出,電力問題受到各界高度關注,其中,空汙更讓民眾相當關注。根據研究,空汙有1/3為移動汙染源、1/3來自工廠和電廠、1/3是境外空汙,電廠造成的空汙只是其中之一,而且台電已經在改善和監測上做了很多努力,但其實就算關了所有火力電廠,還是會有空汙。

劉文雄表示,「缺不缺電是看你怎麼用電」,用電要SMART,用在對的地方才是最重要的,如夜間睡覺時,還有多少電仍在使用,如果能記得拔下插頭或關掉電源,省電可以省得非常SMART。

3大科學園區許多大型科技公司都要擴廠,用電量越來越大,關於電量是否更危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3大科學園區當初在設計時,台電就有強化基礎措施包括電網地下化、電網強韌等,但重點是其他工業區沒做,未來這些工業區都要跟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