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委會:中共統戰新招 排除執政黨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中共再次威脅台灣應避免追求政治獨立。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預料這是北京一系列新動作的開端,目的是將實行民主制度的台灣拉入北京的控制。邱垂正表示,希望國人凝聚共識,共同捍衛民族與國家主權。

據《美國之音》報導,邱垂正透露,在中共全國人大舉行完10天的年會後「將有新動作」朝向台灣,中共官方將邀請台灣一些人參加會議,討論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今年1月2日發表和平統一與兩岸談判的呼籲。

邱垂正表示,我們也看到近期中共涉台單位來邀請我們的台商,或者是台生主持相關的座談跟論壇,他認為,中共兩會後將推動系列活動與立法配套,來呼應習五條,其中包含「一國兩制」的措施。中共這一新舉動,可能透過與台灣政界人士進行「民主磋商」進行,但磋商會排除執政的民進黨政府。

該篇報導還指出,台灣主要在野黨國民黨贊同跟北京對話,是在為明年的總統大選進行準備;也有很多台灣人贊成在經貿活動上與中國對話,但保持台灣自治。

對此,邱垂正告誡,「其他國家政府跟中國(中共)和談,從來沒有得到好結果」,希望我國人同胞都能夠凝聚捍衛民族與國家主權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