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詹姆斯・戈里(James Gorrie,美國作家、《中共危機》(The China Crisis)一書作者)
 

美國德克薩斯州作家、《中共危機》(The China Crisis)一書的作者詹姆斯・戈里(James Gorrie)在英文《大紀元》專欄發表〈中共大計畫的終極目標是掌控世界〉一文。以下為全文編譯(下集): 

「2025計畫」的隱性目標

但是中共的大計畫可並不是就到此為止。其長期目標要比「2025計畫」所描述的更進一步,「2025計畫」只是一個中間步驟而已。除了不依賴甚至不使用外國技術的中期目標之外,「2025計畫」還有其隱性目標。

中共不僅尋求用自己製造和擁有的技術取代外國技術,尤其是數據和網路基礎設施,而且它還計畫迫使外國競爭者完全破產。換句話說,它希望有能力擾亂和嚴重影響那些在目前對中共擁有這種能力的國家的經濟。對中共來說,國際貿易被視為一種可以摧毀競爭對手的零和博弈。

中共正在朝著實現這個大計畫的中期目標前進,試圖成為網路超級大國,之後,將是中共掌控數位世界和現實世界的終極目標。

中共成為網路超級大國的目標

中共之所以會計畫在未來獲得數位領域統治地位,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美國方面使其心存希望,默許了它在該領域的發展。雖然拒絕向中共提供資金和資源,但實際上,美國已經把部分網路主導權拱手讓給了中共。火上澆油的是,歐巴馬政府未能將網路基礎設施的控制權掌握在美方手中。美國40多年的技術領先地位被巴拉克・歐巴馬輕易地交給了中共。

與此同時,中共已將國家政策引向了數位優先的方向。如前所述,中共領導人的中期目標是計畫成為數位技術和網路安全領域無可爭議的領導者。但該計畫遠遠超出了其目前的技術和網路實力。而且,實際上這是針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發動多軌道對抗的在網路空間領域的一種對抗方式,並將為現實世界帶來相應的後果。

一種新的地緣政治戰略——網路戰

網路戰爭是在同一個戰場,也就是數位戰場,同時進行經濟、政治和技術對抗,並將影響到所有其他領域的戰爭。在一個迅速向數位化技術轉變的世界裡,控制全球數據和資訊交換的做法,是一種竊取敵人優勢的、新且高效的方式。到目前為止,中共是唯一一個蓄意發動這種超限戰爭的政權。他們在數據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功,竊取了很多私人公司、合作夥伴甚至美國國防網路的先進技術。

但這些對國外先進技術的竊取才剛剛開始。以獲得先進技術為目標的中共國有企業已經在包括美國矽谷在內的世界各地的科技中心找到了自己的落腳點,以期獲得實現自己的長期目標所需要的資訊技術、自動駕駛車輛、人工智慧和雲端計算等等先進科技。

中共的「網路大國戰略」

與此同時,中共製造的網路服務器、智慧型手機和其他技術硬體往往都被加入了可以輕鬆地從用戶那裡收集和竊取數據的設計,只需通過中共製造的網路和設備就能將所有數據傳回中共手中。這種可能性的本身就足以令人感到震驚。然而,中共的大計畫是要將所有這些體系結合在一起,在未來形成一個更強大的掌控戰略。

這個大計畫的目標就是為了讓中共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數據交換、傳輸設備的來源,並最終掌控世界其他地區的網路。但在近期,川普總統的加徵關稅措施讓中共不得不突然變得低調,北京方面肯定也聽到了來自歐洲的抱怨,但它真的會推遲「2025計畫」的進程,以回應美國貿易戰的壓力嗎? 或者他們只是改變了對自己所做的事情的宣揚程度而已?

考慮到中共過去的行為,比如在2000年它違背了向西方開放市場的承諾等等,中共對於推遲執行「2025計畫」或縮減它的野心的公開表態和承諾很可能只是一些無關痛癢的小調整。這就意味著自由世界必須採取行動來對抗中共。世界上的自由國家必須自己做出決定,他們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他們會為保持自由和開放的國際秩序而戰,還是屈服於一個將以中共為中心的、建立在中共的壓迫和殘暴之上的集權世界?(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