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餵魚

不該浪費生命,應該把握時間,把握當下,認真的過每一分每一秒,像魚兒歡喜的游著,認真的游著。(Fotolia)
不該浪費生命,應該把握時間,把握當下,認真的過每一分每一秒,像魚兒歡喜的游著,認真的游著。(Fotolia)

文/陳彥彤
寒假結束了,我的日常多了一項任務──餵魚。姪兒在寒假期間,水草造景,水質測試,溫度調節,設定照明,美麗的燈魚悠游,創造一個小小的水中世界。開學之後,他回學校去了,將餵魚照顧魚的功課託付給了我。

姪兒喜歡魚,從小就喜歡,看見魚缸裡的魚兒,就捨不得離開。喜歡看魚,也喜歡畫魚,最愛畫熱鬧的海底世界,大魚小魚、烏賊章魚,還有大大的抹香鯨,參加畫畫比賽也是畫魚,還得到名次呢!抱著牽著說著「魚,魚,魚,看魚,看魚,想要看魚」的可愛小男孩,嬌嫩的聲音還那麼清晰,已經是個俊帥的大學生了,光陰真的如魚如水,游著游著就過了好久好遠。

我小時候也養過魚,也養過小烏龜,但是,世代不同,那時候只有小小的玻璃缸,只能用自來水,年紀小,不懂如何養魚,也沒有魚飼料,只能將吐司麵包弄碎,雖然很認真餵養,希望玻璃缸裡的金魚能吃得好活得好,卻總是難過的面對魚兒死亡。我和弟弟妹妹,真心把魚兒當成好朋友,傷心的將死去的魚,埋葬在門外的小花圃,把佛堂的香拿在手上,對著魚塚祈禱,那是小孩子對生命真誠之心。路過的行人,無不多看我們幾眼,滿是疑惑的表情。現在想起來,總是讓人莞爾一笑。

姪兒詳細寫了餵魚守則,將他的寶貝魚兒們託付於我,我深感責任重大。我是養魚初學者,姪兒是我的老師,讓我擔當這麼重要的任務,魚是寶貴的生命啊!既然答應此託付,就要認真的執行任務。

過年前一趟泰國行,水上活動每項都參與,浮潛和海底漫步是我第一次體驗,海底漫步戴上像太空人頭盔的氧氣帽,一戴上就沉入海底,雖然只是潮間帶海域,有教練指導帶領,海底有海星、小章魚、一群群小魚,但是潮流的力量真的不容小看,站在海中隨時會被海潮漂走,海底世界也不是想像中清澈,說是塵沙混濁比較貼切,教練在海中發給每人一把麵包,讓我們餵食魚群,我緊張得將麵包緊握在手裡,怕被海水漂走又怕頭盔進水的我,完全不敢放開手兒來享受餵魚的樂趣,經過我面前的小魚們,一定偷偷在取笑我吧?真是一次深刻難忘的海底餵魚。

兩天餵魚一次,不可餵食過量,注意水位,隨時補充水量,要將水過濾,定期換水,修剪枯黃色水草,撈掉過多的浮萍,注意魚兒狀況......我天天按著守則,細心餵魚;照顧魚兒蝦兒,當起魚兒褓母,坐下來欣賞魚兒游動,聽著補水滴流的聲音,想起佛經裏普賢菩薩的偈語「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是啊!不該浪費生命,應該把握時間,把握當下,認真的過每一分每一秒,像魚兒歡喜的游著,認真的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