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我好了,我要回家!」 植物人歡慶重生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當親人不幸成為植物人,常常因為照顧和經濟的拖累,使一個原本健全的家庭,面臨解組和崩潰。但許多家庭始終不放棄希望,等待奇蹟的發生,雖然奇蹟是少數,但就降臨在創世苗栗院的院民張小姐身上,在妥善的照護和復健下,今年甦醒過來,她告訴護理師她想回家。3月13日上午,安養院同仁準備了蛋糕,歡慶她展開重生之旅。

張小姐三年前騎機車被撞,因傷勢嚴重便立即送往醫院進行腦部手術,雖撿回一命,但返家後竟逐漸呈植物人狀態,需24小時仰賴他人照顧。隨著對護理及醫療上的未知及茫然,讓照顧者壓力攀升,也是多數植物人家庭的寫照。張小姐去年入住創世苗栗院時,護理人員除基本的身體照護外,更結合物理治療師、科別專業醫生,共同擬定個別化服務計畫,後來發現她情況竟漸好轉,更積極安排復健,從咀嚼、如廁訓練,按部就班,如今張小姐已能簡單對話、自行進食,讓護理人員大為振奮。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約有四千位植物人,創世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為植物人提供有尊嚴的生活環境,解決植物人家庭的困境。

創世苗栗院陳綠蓉院長表示,許多人認為植物人沒有甦醒的機會,但在創世17所安養院裡,植物人因得到完善照顧而甦醒的案例不少,目前全台安養八百多位植物人,其中三十幾位有意識反應、可簡單互動,甚至能自己吃飯。故藉此鼓勵家中有長照個案的家庭不要放棄,只要細心照顧,生命有可能再次感受這個美好世界的機會。

創世苗栗院目前安養56位院民,平均每人每月需花費4至6萬元。院方表示,去年擴院成功後,持續幫助在地弱勢植物人家庭,而院民增加隨之安養經費需求提高,故希望各界共襄善舉,幫助安養院設備更新與安養、到宅服務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