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貿易談判 萊特海澤:一定要有執法機制

【記者許禎祺、吳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週二(3月12日)參加參議院聽證會,透露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及部分協議內容。

萊特海澤週二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召開的「世貿組織(WTO)未來之路」聽證會,參議員向萊特海澤提出有關美中貿易談判的問題。

萊特海澤透露,美中正在談判的貿易協議可能有120頁,內容涵蓋多個部分,旨在解決中共由國家主導的經濟體系的根本問題,並且幫助美國製造商、農民和牧場開拓中國市場。談判的重點之一是:中共對特定產業的補貼導致產能過剩蔓延到全球市場。

「這些真正的結構性問題必須得到解決」,萊特海澤樂觀表示,「我們正在取得進展。」

他表示,任何協議都必須遏制中共強制外國公司轉讓技術機密給中國合資夥伴的問題,並且必須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

他說,美國談判代表堅持建立執法機制,以確保中方履行貿易協定中的承諾,包括美中官員每年舉行多達18次的會議,討論美國公司的投訴。

萊特海澤表示,如果外交無法解決問題,美國希望有權單方面對中共施加貿易懲罰,因為「如果不這樣做,那麼和以前沒有任何區別」。

至於美國是否會在達成協議後,撤銷對中國商品的關稅,萊特海澤表示:「這仍然在與中方交涉中。」萊特海澤補充,本次談判是源於301調查,北京的焦在在要求美方「撤銷懲罰性關稅」及某些具體的市場准入條款,美方正在考慮。

去年7月迄今,美國對2,500億中國商品加徵10%及25%的懲罰性關稅,中方則對大約1,10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

萊特海澤還表示,週三(13日)會再與中方官員電話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