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聰明藥」原是毒品 陸多名學生上癮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近期,有關「聰明藥」的話題又在大陸家長圈流行起來。有家長聽聞吃了「聰明藥」上課時會集中注意力,成績會迅速提高。於是有不少家長有意透過黑市,購買這種「聰明藥」。

所謂的「聰明藥」,其主要的成分與冰毒相似,就是類似安非他明、利他林、莫達非尼等的神經中樞性興奮劑,在大陸屬於嚴控的一類精神類藥物。服用者原本是想提升學習、工作效率,最終卻成為了癮君子。

上海《解放日報》3月13日報導,有家長認為,相比昂貴的補課費,「聰明藥」的費用尚可接受,且效果立竿見影。因此,不法商家便利用家長和學生這種心理,將一類精神類藥物包裝成「聰明藥」「促智藥」,掩蓋藥物本身的毒性,並誇大宣傳效果。

報導說,一名高考學生在豆瓣上記錄了自己的「服藥親測報告」:黑市上購得利他林(瑞士產)後,前半小時效果並不明顯,中間一個半小時可以用「恐怖」來形容,平常記單詞每單元十分鐘聽力,需要花20分鐘消化,聽了兩小時就要休息,服藥後,連聽10個單元近千單詞,激動得手發抖,「不再是自己思維跟不上聽力,而是聽力速度跟不上思維。」不過這名學生直言,服藥只對重複性工作有效,口語、作文等有創造力工作效果甚微,藥效一過沒有任何胃口,次日還出現虛得飄起來的狀況,十分難受。

這是醫療機構管控的「紅色處方」藥,但家長還是想方設法弄到。因此,有些家長會讓孩子假裝成多動症,讓醫生開處方藥。此外,黑市也是一些家長和學生購藥的途徑。

為何談「毒」色變的家長,會心甘情願主動給孩子「餵藥」?報導說,初二學生家長青青道出不少家長的心聲,「相比孩子成年後一事無成,如果有藥物能提升成績,為何不呢?」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心理科主任、教授高鴻雲解釋,所謂「聰明藥」成分名是哌甲酯,專注達、利他林是兩種不同品規,前者屬緩釋藥,後者屬速效藥。

香港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向《蘋果日報》表示,利他林主要用於醫治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是一款中央神經的刺激劑。它根本無助學習,胡亂服用有可能出現副作用。如食慾不振、頭痛、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等,「如果用量不當,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大陸一名高三女生曾在服用母親提供的「聰明藥」後,學習成績短時間內有了大幅提升,兩個月後更考進班級前10名。但最後濫用成癮,須就醫求救。

此前《新京報》報導,備戰高考的高三女孩田靜(化名),吃了媽媽買來的「聰明藥」。她對這種藥並不了解,也不清楚媽媽知道多少,只記得媽媽說:「有人吃了成績就變好了,你試試。」

服藥一個多月後,田靜開始掉髮、失眠,幾乎每一個夜晚都在輾轉反側中度過。其母讓田靜停了藥。可是停藥後,她開始頭疼、噁心,渾身上下說不出的難受,課又聽不進去了,看書、做題也不行。

高三下學期,田靜的失眠和脫髮越來越嚴重。她總感覺有人跟蹤她,要害她、殺她,每天放學要媽媽來接才敢走。高考結束後,最後他們到醫院求醫,她服的根本不是什麼「聰明藥」,而是亞甲雙氧甲基安非他命,俗稱搖頭丸。

18歲的劉欣欣(化名),高三時在同學的介紹下開始服用利他林。不到兩個月,她因病修學。「(如果)沒了利他林,我總感覺就要猝死了,只能一個人繞著操場一圈又一圈地轉。」◇

大紀元提醒您:毒High一時,毒害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