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OTT落地政策 NCC:國安單位決定

針對中國影音平台(OTT)騰訊視訊、優酷、土豆等將循愛奇藝模式於今年來台落地,NCC主委詹婷怡表示,有人認為內容產製會影響思維,是國安問題,將請國安單位、陸委會開會決定政策走向。(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中國影音平台(OTT)騰訊視訊、優酷、土豆等將循愛奇藝模式於今年來台落地,NCC主委詹婷怡表示,有人認為內容產製會影響思維,是國安問題,將請國安單位、陸委會開會決定政策走向。(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影音平台(OTT)騰訊視訊、優酷、土豆等將循愛奇藝模式於今年來台落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5日邀集文化部、經濟部等相關單位以及業者,研討如何營造台灣OTT TV公平競爭環境。NCC主委詹婷怡說,與會有人認為內容產製會影響思維,是國安問題,將請國安單位、陸委會開會決定政策走向。

文化部指出,愛奇藝曾於2016年以資訊服務業申請在台設立公司經營影視音內容服務,屬中資來台,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及相關規定,認定非屬現階段陸資來台投資的許可項目;且考量產業的平等互惠,台灣OTT TV現在也無法赴中,因此文化部建議經濟部投審會不予同意。

據了解,愛奇藝遭投審會駁回後,愛奇藝台灣站依舊上網營運,並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代銷、宣傳,在台灣沒落地不用繳稅,與台灣業者形成不公平競爭狀態。詹婷怡表示,15日會議是NCC與文化部關注OTT發展的例行會議,主要是讓業者表達意見,並未做出政策決定。

對於是否讓中國OTT落地,進行公平競爭,詹婷怡回應,會議中有人認為內容產製會影響思維想法,是國安問題;若涉及國安問題,將請國安單位、陸委會一起開會決定。

對於業者批愛奇藝鑽法律漏洞,遊走灰色地帶,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說,數位時代,很多舊有法制規範不到新的傳播型態,有漏洞或偏門就會有人加以運用。如果這種情況對台灣社會安全、國家安全造成傷害,就應依法加以限制,若現成法律依據不夠,無法管制,應該趕快修法。

胡元輝說,對於來自中國大陸的媒體,民主制度之下的台灣抱著開放交流的態度接受各方訊息或內容,但民主制度也會面臨一些有心的打擊,雖開放仍須保持警覺性。而開放也涉及到對等的開放,總不能都是台灣單方面開放。目前已發現部分中國媒體派到台灣的記者帶有目的性,背後政治指引在一些議題上已產生負面作用,甚至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另外則是採取商業手段壟斷市場,都必須防衛、堵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