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大搞家族式腐敗 陸能源局長被查

中共能源局長努爾・白克力因貪腐16日被立案審查。(Getty Images)
中共能源局長努爾・白克力因貪腐16日被立案審查。(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許蒔/綜合報導】3月16日,中共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因「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立案審查調查及被雙開。白克力被指對抗審查,大搞家族式腐敗,為他人在職務提拔、工作調動、企業經營、礦產資源開發等方面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此外,努爾・白克力還被指長期要求他人無償為其家人提供高級轎車、專用司機等服務,多次違規接受高檔宴請,收受巨額禮品、禮金;生活奢靡,貪圖享樂,搞權色交易等罪名。因此,努爾・白克力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努爾・白克力曾在新疆任職31年,從1998年2月起,曾任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市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副書記、黨委副書記、政府主席等職。2014年12月起任中共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正部長級),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

此前,中共能源系統腐敗案頻發。努爾・白克力是繼劉鐵男之後第二名被查的國家能源局局長。中共發改委被外界稱為「小國務院」。陸媒曾報導,「十八大」以來,中共國家部委正副司長位置上落馬的官員至少有21人。其中發改委系統是重災區,共有12人,其中一半是來自能源局。

「堅決反腐」的努爾・白克力也腐敗了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祕書王友群博士指出,2015年1月,從新疆自治區主席調到北京擔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努爾・白克力,上任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反腐倡廉」。

但努爾・白克力現在卻因貪腐被立案審查;而其副手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曉林,則在此前的2018年1月23日因嚴重腐敗問題被查。在努爾・白克力落馬前4年,國家能源局3個月內4名官員相繼落馬。

王友群表示,這些案例對努爾・白克力似乎毫無警示作用,再次表明中共已澈底喪失自我糾錯能力。「中共無論制定多少反腐敗的法律法規,建立多少反腐敗的規章制度,進行多少反腐敗的警示教育,立案查處多少嚴重腐敗分子,所有這些『藥』,對於早已進入晚期癌症晚期的中共來說,全都失效,因為中共本身就是問題的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