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星際互聯網籌劃中 2020年將投放首顆衛星

一間私人公司計畫投放一系列衛星,在太陽系內建立「星際網際網路」。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間私人公司計畫投放一系列衛星,在太陽系內建立「星際網際網路」。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張妮/編譯】私人公司Hypergiant Galactic Systems和非盈利機構「方舟使命」(Arch Mission )計畫投放一系列衛星,在太陽系內建立「星際網際網路」。2020年將投放其中第一顆這樣的衛星。

據美媒Axios報導,隨著人類在深空中足跡的擴展,在太陽系內建造一個通信網路的需求越來越迫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經過研究,正在規劃建造一個基於開放數據協議的星際網際網路,以解決未來星際探索者將面臨的數據傳輸困難。除此之外,這些衛星還可以作為地球資訊在太空中的備份站點。

2020年將投放的第一顆是方形衛星,計畫部署在地球和月球之間的拉格朗日點(LaGrange point)。在這個位置上,地球和月球產生的引力與第三個較小物體的離心力平衡,因此太空船在這個位置可以停靠很長時間。

「方舟使命」聯合創始人Nova Spivack說,這第一個位於地球和月球之間的「拉格朗日點圖書館」,是地球資訊在太空備份站點這個想法的理論的檢驗。

如果順利,「方舟使命」將來要在太陽系內建立多個這樣的「圖書館站點」。2021年還有後續衛星投放計畫,將定位其他的拉格朗日點。

由於各行星與它們的衛星、太陽都在不停地運動著,這些衛星要與其他網站點的衛星通信,必須先計算出自身的方位,防止被其他天體遮擋住。這些衛星得計算出從A點向B點傳輸數據的最佳途徑,由於距離遙遠,中間會有延時,其目標是將延時降低到最小。

Hypergiant公司正在開發人工智慧衛星操作系統來實現這個目標,讓衛星有自我導航和做決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