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量子電腦模擬 實現「時光倒流」

一個由俄羅斯科學家引領的研究組,讓量子電腦系統退回到幾分之一秒之前的狀態。圖為示意圖。(Fotolia)
一個由俄羅斯科學家引領的研究組,讓量子電腦系統退回到幾分之一秒之前的狀態。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張妮/編譯】最近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論文稱,一個由俄羅斯科學家引領的研究組利用量子電腦,模擬了「時光倒流」現象。

據Futurism新聞網報導,莫斯科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MIPT)的研究者們在美國伊利諾伊州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和瑞士合作者的幫助下,運行了數千次實驗,讓量子系統退回到幾分之一秒之前的狀態。

實驗顯示,對於雙量子比特系統,回復到初始狀態的機率高達85%;但是當他們增加系統的複雜性到3個量子比特時,機率降到約50%。

這份研究不大可能實現人類生活世界中的時光倒流,只是通過軟體算法,讓量子成功回到了幾分之一秒之前的狀態,猶如回到了一會功夫之前。

研究者們解釋說,就像研究量子隔空移物不意味著就實現了隔空傳送人體技術一樣,量子回到短暫時間之前的實驗,也和人們想象的時光機器不是一碼事。

但這項成果對未來計算機、量子物理和人類對時間概念的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