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不敷成本 百憂解退台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因成本上漲、健保砍價等因素,裕利藥廠宣布,憂鬱症常用藥「百憂解錠20毫克」4月1號起停止供貨,全面退出台灣市場。對此,衛福部健保署3月18日下午表示,目前仍有14家學名藥可供醫療院所做選擇。

裕利藥廠說,因健保署每年藥費調降健保價,加上近年原物料及運輸成本上漲,為確保藥品品質,經精算後發覺已不敷成本,故決議4月1日起停止供應台灣市場百憂解用藥,並告知各醫院。裕利公司也表示,為確保醫院與病患用藥的權益,至3月29日前所收到的訂單,都會足量供應。

健保署表示,藥價是依法以市場調查結果作為調整,但若因調整出現不敷成本情形,廠商可申請至少保有2元的下限價格。

百憂解是一種上市逾40年的老藥,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說,百憂解市占率目前為24%,目前仍有14種學名藥可供醫療院所做選擇,該藥品去年核定的健保價格是2.08元,今年將根據藥品數目支出目標制於四月一號實施新藥價,價格將調整為1.96元。

連恆榮強調,藥價調整的狀況世界各國都有,健保署是按照販售狀況做調整,藥廠會依照成本考量是否退出健保市場,若要退出,健保署也會評估現行市場是否有其他代替藥品,如果沒有替代藥品將會跟廠商進行協調。如為不可替代藥品,健保署也會依照藥品特殊性,依照成本價提高健保自付價的價格。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表示,原廠藥百憂解停止供應後,目前仍有台廠的替代藥物,但一定會有患者不適應,建議患者應回診,由醫師協助調整處方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