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調查員:波音737 MAX兩起墜機明顯相似

近日的衣航空難與去年印尼獅航墜毀飛機的數據「明顯相似」。圖為波音737 MAX型客機。(Getty Images)
近日的衣航空難與去年印尼獅航墜毀飛機的數據「明顯相似」。圖為波音737 MAX型客機。(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航班日前墜毀,飛機黑盒子已經送交法國進行調查。法國事故調查員週一(3月18日)表示,從衣索比亞墜毀飛機殘骸中回收的飛行數據,與去年10月印尼獅航墜毀飛機的數據「明顯相似」。

綜合BBC和CNBC報導,法國調查人員檢驗了衣索比亞航空公司墜毀飛機的飛行記錄器資訊,發現獅航和衣索比亞墜機事件有相似之處。

法国航空事故調查處(BEA)週一聲明:「這將是未來進一步調查的主題。」

法國調查的聲明與3月17日,衣索比亞運輸部長摩吉斯(Dagmawit Moges)的聲明呼應。當時摩吉斯說:「衣航302航班與印尼獅子航空公司610航班(的墜機事件)之間有明顯的相似之處。」

BEA表示,調查人員也已提取另一個黑盒子「駕駛艙錄音機」的資料,並將資料移交給衣索比亞事故調查員。BEA補充,參與衣航302航班調查的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將驗證這些數據。

BEA沒有詳細說明兩起墜機的相似之處,但媒體報導顯示,調查員發現,在墜機前飛機有類似的飛行角度。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302航班3月10日從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起飛後不久墜毀,造成機上157人死亡。去年10月,印尼獅航一架同機型波音737 MAX 8班機也是起飛不久便墜入爪哇海,造成所有18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死亡。

波音737 MAX投入使用還不到兩年,《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交通監管機構正在審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對新波音737飛機的認證。在2017年投入使用時,波音公司為737 Max噴射式飛機增加了自動防失速系統(anti-stall system),該系統在舊款737飛機上沒有。《華日》報導,交通部調查的重點聚焦該系統,即「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