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自駕車原始碼被盜 特斯拉控華裔前員工

被特斯拉起訴的前華裔員工曹光植。(臉書)
被特斯拉起訴的前華裔員工曹光植。(臉書)

【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週四(3月21日)將前華裔員工曹光植(Guangzhi Cao)告上法庭,指控該員工盜取了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原始碼,並將此技術轉交給了中國的初創公司小鵬汽車。

百度百科所載,小鵬汽車是中國的電動汽車品牌,成立於2014年,夏珩(Henry Xia)是公司聯合創始人之一。Electrek報導,夏珩曾在公開場合稱,小鵬汽車受特斯拉啟發而創建。在小鵬汽車成立的同一年,即2014年6月12日,特斯拉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宣布開放公司所有專利。

但小鵬汽車出品的電動SUV不只是盜用特斯拉的專利,連特斯拉原有顯示在儀表板的自動駕駛介面都幾乎一模一樣。這也成為特斯拉控告其曹光植的證據之一。

曹光植是特斯拉40名能夠接觸到自動駕駛原始碼的員工之一,特斯拉指控曹在今年1月離職時,偷走了公司的原始碼,並交給了小鵬汽車。

根據Verge獲取的法庭文件,特斯拉表示,從2018年開始,曹將一份完整的特斯拉自動駕駛相關原始碼上傳到他的iCloud帳戶。特斯拉稱,他最終拷貝了超過30萬份自動駕駛相關的文件、文件夾。

當曹光植2018年底獲得小鵬汽車的工作後,特斯拉發現,曹離職當天,從工作電腦上刪除了12萬份文件,並關閉了與其個人iCloud帳號的連結,接著「多次登錄進入特斯拉的安全網路」,清除其瀏覽歷史等紀錄。

特斯拉還指控,曹光植今年2月從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團隊挖了一名員工到小鵬汽車工作。

特斯拉認為,曹竊取的文件等於讓小鵬汽車不受限制地訪問原始碼。特斯拉表示,公司的自動駕駛技術是數百人5年心血的結晶,耗資數千萬美元,小鵬汽車無權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