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提反制一中決議 外交部感謝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院議員夏波(Steve Chabot)21日提出一項決議案,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不等同於中共的「一中原則」,呼籲美國政府應挑戰中共主張的「一中原則」。外交部22日對此表示感謝。

美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將就反制中國「一中原則」提出決議案,決議案內容表示,眾議院認為,美國應鼓勵台海雙方在沒有前提的情況下,展開建設性對話;鼓勵美台各層級官員互訪,其他國家與國際組織應避免默許中方的「一中原則」,私營企業應拒絕中方強制執行「一中原則」的行為等。

美國眾議院認為,美方應承認台灣政府實際上代表著2,360萬人民民主政體的客觀事實;基於《台灣關係法》,以及其中美國的政治、安全與經濟利益,美國將確保任何關於台灣未來的解決方案,都能以和平且經台灣人民同意的方式進行。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今(2019)年初「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發表強加「一國兩制」於台灣人民的談話,不為台灣絕大多數人所接受,總統蔡英文已強烈回應表達反對立場。

外交部感謝夏波在美國會持續為我發聲,我將密切關注該決議案未來發展,也呼籲各國繼續支持民主台灣,讓台灣這座民主燈塔持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