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陽娜娜被逼表態 評論:「中共欺小怕大」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繼台藝人周子瑜被扣「台獨」大帽、「被道歉」後。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的幼女歐陽娜娜也遭遇相同事件,引起輿論熱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發聲力挺娜娜。更有評論指,中共只敢「欺負弱小,有種就欺負大的」。

歐陽龍過去言論被中共網軍五毛挑出來製造事端,藉故大肆批評正在發展中國大陸演藝事業的歐陽娜娜「台獨藝人」。

歐陽娜娜最近剛在大陸被評選為“四小花旦”,因受此事的牽連,她在中國電視台播出的節目,通通被打上馬賽克或被截掉。為此,歐陽娜娜在微博發表聲明表示「我是中國人、以身為中國人為傲」。這是繼周子瑜事件,中共「五毛」又一次逼台灣藝人政治表態的事件。

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受訪時回應,要特別諒解在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相信她們有時候是「不得已的表態」,「但我們更要因此知道自由的可貴,珍惜自由的不易維護,更要珍惜在自由的國度裡邊。」

蘇貞昌表示,在這件事上,可看到台灣和中國大陸兩地制度的差異,在台灣大家的想法不同,但都能被社會包容,而在中國大陸,像歐陽娜娜才十幾歲的女孩也要被迫聲明。在不自由的社會有一點存活空間,只好這麼做。他呼籲,「台灣人要好好的團結,對抗外來想要併吞我們,讓我們不自由的力量」。

身為父親也是國民黨發言人的歐陽龍針對事件感到難過,他表示除了為女兒感到心疼外,也表示很無奈,女兒被戴上政治的帽子。不過,他堅持認為女兒的言論並沒有錯;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事件顯示,身為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的女兒都會被中國(中共)消失,還要騙人相信中共的「九二共識」嗎?

台灣電視評論員汪潔民22日在政論節目中表示,中共根本是欺小怕大。汪潔民指出,台積電的張忠謨說要根留台灣挺民進黨的蔡英文總統,中共就不敢說他是「台獨」,原因是華為的晶片就是找張忠謨(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創辦人、前董事長)的台積電製造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每次回台灣,大家都注意到他戴着綉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帽子,也沒人敢說他是「台獨」。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跟蔡英文通電話,中共「網民」為何不敢罵川普是「台獨」製造者。現在美國包括副總統彭斯都稱中共是Communist(共產),中共為什麼不敢表達意見。而台灣藝人周子瑜在韓國拿一面中華民國國旗,便被黃安(到大陸發展的親共台灣藝人)指責是「台獨」,他笑稱,根本就是欺小怕大,「有種就欺負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