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期使用噴鼻劑 卻引起藥物性鼻炎

文/施芝吟
一名20多歲女性患有過敏性鼻炎,買了噴鼻劑來噴,只要鼻塞就噴藥,天天噴,後來感覺越噴越沒效果,甚至出現嚴重鼻塞、鼻痛、頭痛,就醫才發現是因爲長期使用噴鼻劑,治鼻塞不成反而導致藥物性鼻炎。

收治病例的開業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說,該病患購買日本藥妝鼻噴劑,每天都使用,已經造成鼻黏膜紅腫疼痛。該款藥品雖註明勿長期使用,長期使用會引起藥物性鼻炎,但全為日文,民眾看不懂日文或者沒有仔細閱讀就用藥。市售鼻噴劑常標榜不含類固醇,但卻含血管收縮劑成分,短時間救急雖有效,但長期使用卻會造成反效果。

他表示,最近天氣溼冷過敏鼻塞病人多,每年3月到5月是過敏性鼻炎氣喘好發期,常常有病患濫用噴劑引起藥物性鼻炎。若有過敏性鼻炎困擾,建議就醫和醫師討論,由醫師評估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併用藥物。一般而言,每周需噴藥超過4天、中重度持續型鼻過敏患者,甚至影響睡眠呼吸者,才需使用噴劑,若只是輕度鼻過敏,服用藥物並調整生活環境即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