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推廣程式語言教育 反射中共陰險用心

⊙顏丹
近日,中國某官媒撰文稱:「少兒程式語言火了,打開手機鋪天蓋地的廣告,線上、線下程式語言課花樣繁多。」有記者調查發現,導致「超過一半的家長痛快地交了學費」的,是某培訓機構老師的一番話。該老師不像在推銷課程,倒像在傳達上級命令似的說道,「現在很多中小學已經把程式語言納入必學科目,初高中自主招生考試都會優先錄取會程式語言的孩子。江浙一帶已經把程式語言納入高考(大學入學考試)科目,也就是說以後高考是必考的」。

程式語言培訓班的老師敢跟家長打官腔,拿升學做賣點,不過是中共教育部的政令使然。如今,官媒也承認,「2015年,教育部文件開始提出跨學科學習(STEM教育)概念」、「2017年……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慧相關課程,逐步推廣程式語言教育」、「2018年1月,在教育部印發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標準》中,新加入……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處理等內容」、「多地將程式語言納入高中訊息技術課程和高考的內容體系」等數劑強行針,促使「多家程式語言培訓機構已進入了校內教學體系」,「也讓家長們更願意在程式語言教育上花費時間與金錢」。

若非中共官方執意將人工智慧與升學掛鈎,「一直以來……不慍不火」的少兒程式語言培訓根本就入不了家長們的法眼。尤其是「以程式語言為職業的家長們」似乎都「不太著急讓娃學程式語言」。一位電腦專業出身的父親提出的質疑是,「幾個模塊的拼搭跟程式語言差了十萬八千里」;一位工程師父親認為,「隨著AI技術發展,敲代碼這項工作就是被優先淘汰的職業」;還有一位工程師父親表示,「程式語言鼓吹的各種能力,其實在孩子日常的生活、玩耍、閱讀等行為中都會接觸到」。就連某培訓機構的經理也坦言,「鍛鍊邏輯思維能力的說法有點太空了」;所以在行銷中會突出「程式語言教育反哺了學科成績」的說法。

中國孩子為了升學參加程式語言培訓,不過是中共教育部始終如一的推行「教育產業化」、以便從中漁利的伎倆之一。然而,漁利的不光是從「培訓」產業中賺取外快的教育部,更是憑藉「程式語言」本身,即「人工智慧」行業,來大發國難財的整個中共集團。

有資料顯示,中共國務院2017年7月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已明確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兆元(人民幣,下同),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兆元」。相比「2016年美國政府對非機密人工智慧項目的總開支是12億美元」,「中共將在北京西郊建立21億美元規模的人工智慧科技園」。

人工智慧會被中共當作牟利的工具,其實並不新鮮。它早就被毫無底線的中共拿來當作執政、維穩以及打壓異見人士的工具了。中共之所以會在中國普及、發展、推行人工智能,其目的不僅在於騙錢,更在於害人。

中共國務院的人工智慧路線圖已顯示出,能「大幅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在有效維持社會穩定方面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據海外獨立媒體報導,「中共運用各種生物識別技術,包括照片、虹膜掃描、指紋、DNA等手段,密切監控全國人民的動態」。

比如通過人工智能的算法來分析一個人面部的細節,以便從數千、數百萬潛在的匹配對象中找出正確的一個的「臉部識別技術」,已在中國不少公共場所「被常規使用」。正如「最權威的學術期刊」《科學》上的某篇文章所說,中共大力發展人工智慧有著「陰險的一面」;「它尋求利用人工智能的技術進步進行監控和審查以及用於軍事目的」。

然而,僅在公共場合進行監控,中共並不放心。因此,「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工智慧模擬機器人妻子」在中國橫空出世,並被賦予了有朝一日,被加入間諜功能以及武器裝備來監控人類丈夫的可能。不難看出,中共要達到的目的不僅是限制國民的自由,更是為了淪喪整個中國社會的道德。

有學者表示,「這種所謂的科技產品的出現其實是人類道德敗壞後的產物」;「一個機器不管它在功能上多麼便利,如果沒有道德這個層面的東西,完全是一個物件」;「任何一個科學的發明如果違背了人的道德基點,會帶給人類或社會災難性的毀滅」。而今,利用、甚至濫用人工智慧的中共,似乎就是直奔毀滅人類的目地而來。就在2018年11月,中共還招募了31名「最聰明」的高中生,讓他們成為全球最年輕的、研發人工智慧武器殺手,即被稱為「殺手機器人」的科學家。可見,中共在發展人工智能的過程中,基本就沒幹過什麼好事。相反,都是違背人性、天理、道德,邪惡至極的。

「技術是一柄雙刃劍」,這是擁有尖端技術的發達國家不時發出的警世良言。因為人人皆知,一旦技術落入暴徒、惡賊之手,恐怕整個世界都要去承受難以想像的惡果。正如「美國人工智慧倡議」中所提到的,「必須培養公眾對人工智慧技術的信任和信心,並在其應用中保護公民自由、隱私和美國價值觀」。

如今,中國人之所以害怕、警惕,而不是信任、支持中共開發或應用人工智慧技術,也正是由於邪黨、暴政一直在利用尖端技術侵犯國人的自由,敗壞中國社會以及中華民族的價值、文明與道德。因此,抵制中共,就是在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