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諾魯總統力挺台灣 國會決議反對一國兩制

總統蔡英文(前左)展開為期8天7夜「海洋民主之旅」,24日晚間抵達諾魯,25日出席正式的歡迎儀式,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前右)介紹當地樂儀隊表演。(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左)展開為期8天7夜「海洋民主之旅」,24日晚間抵達諾魯,25日出席正式的歡迎儀式,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前右)介紹當地樂儀隊表演。(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5日在諾魯國會發表演說後,諾魯國會無異議通過由總統瓦卡宣讀的決議案,強調拒絕「一中原則」與「一國兩制」框架,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抵達第二站諾魯。總統瓦卡致詞時表示,台灣與諾魯兩國共享自由、民主等價值,非常感謝台灣對諾魯的各項協助。諾魯政府會全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會議,共同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沒有人會被遺漏」。期許未來持續深化雙邊合作、邦誼永固。

蔡總統則說,出發前,看到瓦卡總統特別錄了一段歡迎影片,透過諾魯的媒體,發表在Facebook上。讓她深深感受到諾魯對台灣的重視和熱情。並說瓦卡總統是台灣的「超級好朋友」。瓦卡總統致贈蔡總統訪諾紀念郵票。

蔡總統在演說後,諾魯國會隨後處理「歡迎蔡總統訪問諾魯共和國決議案」,諾魯國會議員18席,除1席議員因為停權沒出席外,其他17席國會議員全數無異議通過這項決議案,由瓦卡親自宣讀。

瓦卡表示,諾魯國會歡迎蔡總統於3月25日到諾魯進行國是訪問,國會支持與捍衛台灣的民主制度,尊重2,300萬人的意願,拒絕一個中國政策與一國兩制架構,反對中國軍事恫嚇台灣,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他並說,強化台灣與諾魯實質雙邊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各種國際組織。並且表達諾魯最誠摯祝福中華民國(台灣)成功繁榮,以及兩國間溫暖關係與持續的合作。

蔡總統隨後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不易,透過不同層次的國際訪問,都有助於台灣和其他國家交朋友、拚外交。包括對外招商、民主交流、農業與醫療合作,甚至是民間NGO計畫、數位外交等,都是交朋友的方式。

蔡總統說,台灣願意和全世界交朋友,但期待這些朋友也願意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促進台灣的國際地位,「而不是一個什麼都反對、什麼都想打壓我們的『朋友』」。

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密會香港、澳門中聯辦主任,引發台港兩地爭議,蔡總統也向韓喊話說,「我記得你選舉的時候很在意中華民國」,現在就是一個機會,請告訴對方,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請中共停止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這也是他們出訪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