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官員恐嚇義記者 媒體:羅馬不是北京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共駐外官員在習近平出訪義大利期間,竟恐嚇現場採訪記者,要該名記者不能對中國做負面報導。而那名官員不但不肯透露自己身份,還威脅記者「我知道你是誰」,揚言要沒收她的手機。該報23日鄭重回擊,要這名官員搞清楚,「義大利不是中國,羅馬也不是北京」。事件被披露後,引起義國內部極度不滿,不少政界人物都力挺女記者。

義大利《頁報》(Il Foglio)23日披露,在習近平訪問羅馬的官方場合中,中共使館負責媒體的官員楊涵(Yang Han,音譯)對在現場的《頁報》記者茱莉亞‧龐皮利(Giulia Pompil)進行口語威脅,要她停止寫中國的負面新聞,當龐皮利對此感到荒謬而苦笑時,楊卻重複說,「你不能笑,你必須停止說中國不好」。

而讓龐皮利感到意外的是,兩人從未見過面,但對方竟恐嚇說「我知道你是誰」,記者要官員出示身份時,對方拒絕回答、拒絕握手,隨後龐皮利拿出手機,楊涵又再次走近,警告她「放下手機」。

報導中指出,該報在「一帶一路」議題上與羅馬官方立場相左。但是,「義大利不是中國,羅馬也不是北京」,如果中共使館官員不了解狀況,可先向他們的新朋友探詢。

此事引起義國極度不滿,多位政壇人士力挺龐皮利。其中,義國前教育部長傑爾米尼(Mariastella Gelmini)強調,「新聞自由是我們的民主基石,也是任何民主國家的基石。一個使館的高級官員對僅僅在盡自己職責的記者施加言辭暴力,並威脅要她放下手機,是不能容忍的」。他表示,「有些國家可能在經濟上已經發展,也存在商業的吸引力,可是對自由的尊重和對自由權利的保證卻遠遠未能實現」。

對此,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批評表示,中共官員在出訪期間向外國媒體施壓,是極其不正常的行為,而類似行徑越來越常見,「幸虧義大利媒體揭露並作出必要回應」,羅馬確實並非北京,然而就算在北京,中國媒體也不應僅是政府喉舌。 

艾瑋昂強調,媒體與政界都不應接受類似的施壓,民主國家必須有所回應,要拒絕接受中國(中共)將媒體當成政府公關部門這種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