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要求中共改革 萊特海澤:為中國人著想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週一(3月25日)表示,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要求中方結構改革,並不是反對中國,而是為中國人著想。

萊特海澤將與財長梅努欽本週將在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以致力於最快在4月底達成協議。

萊特海澤接受美國NPR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下個月無法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會有「另一個計畫」。不過,他沒有說明另一個計畫的內容。

美國川普政府已兩次延後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的日期,對於下個月底是否能達成協議,萊特海澤表示,雙方正在努力朝這個目標前進,他本人「希望」能做到,但這不意味著這是「有希望」達成的目標。

萊特海澤表示,目前中方對於智慧財產保護及強制技術轉讓等結構改革重大問題上,表現出有興趣達成協議的意願,現在的問題是協議的細節以及是否具有可執行性。

他強調,中方不可能在一個月之內完成結構改革,不過,中國高層內部有些人認為改革是個好主意。

「因此美方的要求不是要跟中國(人)對抗,保護智慧財產也不是反中,要求終止強制轉移技術更不是反中的。」他說,「事實上,改革人士會說這是為中國人著想的要求,因為這將有助於他們的經濟,而不是傷害他們的經濟。」

他表示,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的調查,北京強制技術轉讓的情況非常嚴重,而且已存在多年。在大陸,這是一項政府政策,從中央到省級等地方政府,都在利用各種手段,要求外國公司提供技術,然而最終這些智慧財產往往都落入中國企業的手中。

萊特海澤認為美國企業有義務將其在中國大陸被迫轉讓技術的情況告訴(美國)政府,通過美中磋商機制解決這個問題。他表示,中方也同意這樣的爭議解決機制,但是他沒有把握中方是否能使其各層級政府都能貫徹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