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使館打壓台灣 台外交部:兩岸關係倒退 中共外交部是元兇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駐捷克大使汪忠一日前應邀出席捷克貿工部活動,卻遭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以「捷克總統澤曼之後訪問中國行程」要脅,迫使捷方委婉請汪大使離席。我外交部29日譴責中共使館的蠻橫行徑,並稱「兩岸關係倒退,中國外交部就是元兇」,中共外交人員狂打壓台灣,根本就是對其國家領導人口中的「兩岸心靈契合」的鄙視。

捷克貿工部27日邀各國使節參加貿易活動,我駐捷克代表處已應邀出席19年的歷史,汪忠一大使按慣例與現場100多位各國代表共同與會。沒想到,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竟然向主辦方施壓,要台灣代表離場,汪大使不願為難捷方,在考量台捷關係後,決定先離開會場。

具捷克媒體「監察者」(Hlidaci Pes)披露,中共大使張建敏是拿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四月即到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峰會為要脅,捷克官方為避免外交風波,只好請台灣代表離場。

對此,台外交部29日表示,北京當局無視駐在國主辦部會的活動,中共使館竟公然施壓捷方,再次暴露中方蠻橫霸道的行徑,也讓台灣人民更加體認中國國家領導人口中的「一個中國」,已對台灣造成傷害。外交部痛批,兩岸關係倒退,中國外交部就是元兇。而中國外交部門對其國家領導人口中的「兩岸心靈契合」,顯然也表露無比的鄙視。外交部表示,已就此事向捷克表達嚴正關切,希望捷克妥慎處理相關議題,使雙方交往持續正常進行。

引述中央社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表示,中國這次在捷克大動作打壓台灣,主因是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無視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來函抗議,仍堅持訪問台灣。其次,中國也藉此向捷克譴責中國人權的作法表示不滿。

捷克參議院20日才通過決議案,呼籲政府要求中國遵守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停止迫害法輪功學員、維吾爾人民和西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