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新年號令和 安倍:以和善孕育文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4月1日公布,皇太子德仁將使用「令和」的新年號。(Getty Images)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4月1日公布,皇太子德仁將使用「令和」的新年號。(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週一(4月1日)上午11時30分(台灣時間10時30分)左右,公布5月1日起使用的新年號是「令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令和」有人與人在良善之心的結合下,孕育出文化的含意。

日皇明仁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為新日皇,日本政府4月1日公布第248個年號「令和」。現年85歲的日皇明仁是第125代日皇,1989年1月8日即位,年號平成。明仁將於4月30日退位,現年59歲的皇太子德仁5月1日將即位為新日皇,日本進入新年號時代。

「令和」選自日本最古老的詩歌總集《萬葉集》中的梅花之歌的序,「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鏡前披粉、蘭珮後薰香」。「初春令月」意為「初春好時節」,「氣淑風和」意為「充滿祥和之氣」。

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和以前不同的是,新年號不選自中國古籍,而是選自日本古籍。安倍說,《萬葉集》是距今1,200多年前所編、日本最古老的詩歌集,收錄內容不光是吟詠日皇、皇族及貴族,也包括當時的軍人、農民等廣大階層的人士,是「象徵我國豐富國民文化及悠久傳統的古籍」。

安倍說,日本擁有悠久歷史和典雅文化,四季的大自然皆有相應之美,「一定要把這樣的國家特性好好地傳承給下一代」。

他說,嚴冬之後宣告春天的到來,就像美麗盛開的梅花一樣,與每一位日本民眾對明天抱持希望的同時,也能讓各式各樣的花朵盛開;抱著那樣的祈願,決定了「令和」這個年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