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韓國瑜私會共官 民調:近六成民眾表示不適當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兩岸政策協會1日「民眾對韓國瑜訪中暨2020總統大選之看法」民調指出,民進黨2020年總統大選推出蔡英文搭配賴清德的「蔡賴配」支持度最高,是綠營勝利方程式;此外,對於韓國瑜赴中私會共官員,高達59.8%的民眾表示此行為不適當。

兩岸政策協會邀請台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董思齊、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吳建忠座談。范世平表示,綠營支持者焦慮,賴若持續參選下去,會造成民進黨分裂,「蔡賴配」是綠營2020執政勝利方程式。

此外,「韓國瑜訪中」表示「強烈支持九二共識」,有過半(51.0%)民眾認為這代表韓向中國表態接受「一國兩制」,有過半(50.4%)民眾表示不適當。對於韓「中聯辦」私會共官,有高達59.8%的民眾表示不適當。

兩岸政策協會副祕書長張百達表示,韓說出「強烈支持九二共識」,已造成過半民眾認定韓就是支持一國兩制的印象,讓國民黨陷入「不推韓,國民黨必敗」,推韓又擺脫不了「支持一國兩制」的鮮明形象;另外,韓持續表態目前不選2020,柯文哲有可能吸到韓票與中間票。

吳建忠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進統一進程,政治情境已經與馬英九擔任總統時期不同,「韓面對中共的兩岸論述已沒有模糊空間」,對於中華民國與九二共識內容究竟是什麼?要講清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跟藍營的「九二共識」相同與相異之處?相信韓國瑜也明白,他如匆忙擔任藍營總統候選人,將對他未來的政治資本相當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