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回流投資 台北租賃市場空置率下降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延續2018年的交易熱度,商用市場持續受到企業青睞,2019年土地交易受惠於建商積極獵地金額創下首季新高點,而商用不動產中又以工業地產為首季焦點,台商回台投資意願持續擴大,以中、南部交易最為熱絡。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第一季統計,台北市平均售價來到84.3萬,而租賃市場需求持續旺盛,空置率已降到5%以下來到4.16%,平均租金上升至2,261元。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受台商回流擴大投資台灣積極尋地蓋廠房,工業地產持續成為2019年首季焦點,買方多以科技、傳產業,物流廠房需求旺盛,全聯實業及全家分別在台中投資物流中心,企業看好台中及高雄,持續加碼投資,海霸王以約54億元標下高雄85大樓。

從買賣交易來看,各級辦公大樓價格呈現持平走勢,平均售價維持在84.3萬,而年化毛租金資本化率在售價持平,但租金行情明顯上漲的情況下,小幅上漲至2.49%。

但從各商圈來看,目前年化毛租金資本化率較高的區域則是站前西門商圈,主要是因為價格較低,而近期受到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商圈熱度持續提高,租金行情也水漲船高。而從上市櫃交易來看,工業地產仍是這一季的交易重點,其中又以中部及南部交易最為熱絡。

另外,租賃市場方面,北市辦公室租賃需求熱度不減,租金漲幅明顯高於售價,需求大於供給,使得平均租金上漲至2,261元,空置率下修幅度明顯來到4.16%,各商圈租金都呈現微幅調漲的趨勢。

在內科廠辦市場,連續五季售價維持平盤走勢,平均售價為51.1萬元,租金資本化率為2.74%,平均租金小幅上升至1,168元,空置率持平在3.45%。文德段出現有史以來空置率的新低點,來到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