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畏中共施壓 友邦挺台參與WHA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日前(3月22日)台灣媒體大幅報導,WHO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證實,如果沒有「兩岸諒解」,台灣今年也不會收到WHA邀請函。4月3日,陳龍錦指出,目前WHO對於台灣爭取參加大會的態度,仍與三月時一樣未改變。

國際友人透露,對於WHO秘書處事事聽命於中方的態度,涉外單位很不滿,我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向請駐日內瓦表達意見。但在中國壓力下,WHO主動邀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主要是WHO秘書處不希望,因爲發邀請函給台灣,而收到中共的施壓,WHO秘書處表達同情我方的立場,對於台灣方面的不滿與遺憾,WHO「收到了、也能理解」。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上個月中旬,已有2個醫衛組織致函WHA支持我推案,接下來應該還有更多友我行動、聲音出現;另外,友邦駐日內瓦使館成立的「台灣之友」團,其中兩位共同主席,在三月間,已經代表聯盟致聯名信給WHO幹事長,支持台灣恢復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

知情人士表示,友邦為台灣發聲,必須承受「外來施壓與騷擾」,但友邦夥伴們仍不畏打壓,可謂「患難見真情」,對此,台灣政府也相當的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