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瑞典調查:台灣遭假新聞危害全球第一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網路假新聞氾濫已危及國安,全球主要國家均研議立法反制,由瑞典哥德堡大學針對全球各國「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做調查,發現台灣登上全球第 一,是全世界受害最深的國家。菜市場政治學臉書粉絲專頁表示,台灣已被眾多國內外專家一致肯定為「受害程度相當嚴重」,計畫成員的成大助理教授王奕婷表 示,必須以國家主權高度來看這樣的調查結果。

臉書專頁《菜市場政治學》表示,根據瑞典哥登堡大學所主持的V- 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計畫,日前釋出2018年最新資料庫,在「數位社會」新單元當中有項變數是對全球各國「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進行調查,結果台 灣名列世界第一!其次依序是拉脫維亞、巴林、卡達、匈牙利、葉門、科索沃、敘利亞、喬治亞與委內瑞拉。

V-DEM計畫成員 之一的成功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奕婷表示,對維護民主來說,國家主權相當重要,這次調查區分來自境外和境內的假訊息,跟維護主權是有關係的調查,除了訊息 本身是真是假,訊息一旦被外來者所使用和操作,國家主權將遭受威脅,必須以國家主權的高度來看這樣的調查結果。

王奕婷說 明,V-Dem是一個針對政治體制與民主運作各面向的大型政治學跨國調查計劃,有全球近200個國家的資料,是目前政治學界在國家與變數上涵蓋最廣的資料 庫之一,團隊成員超過50人、許多都是相關領域的著名學者,和超過3000名各國的學者專家合作,以蒐集各種指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