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竊國防機密 美司法部起訴亞桑傑

47歲的亞桑傑4月11日在英國被捕。(Getty Images)
47歲的亞桑傑4月11日在英國被捕。(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林燕/綜合報導】維基解密(WikiLeaks)創始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於週四(4月11日)在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被英國警方逮捕。

在失去厄瓜多政府的庇護之後,亞桑傑於週四被英國警方逮捕。之前他為了逃避被引渡瑞典(因「涉嫌性侵」的指控),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躲了近7年。警方透露,目前美國已要求將其引渡。「根據《引渡法》第73條,這是一項引渡令。 他將很快在威斯敏斯特裁判法院出庭。」

英國首相梅伊表示,英國逮捕亞桑傑有兩個原因,一是他違反英國保釋條例;二是因為美國要引渡亞桑傑。

網路上的一段影片顯示,至少有7名男子將一名「情緒激動,滿頭白髮,留著白鬍子的」男子帶出倫敦市中心的一棟樓房。

亞桑傑被控入侵政府電腦

美國司法部週四宣布,針對亞桑傑密謀入侵美國政府的電腦,對他提起刑事指控。司法部的聲明說,亞桑傑涉嫌捲入「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機密訊息洩密案之一」。

司法部表示,亞桑傑因與美國陸軍前情報分析員曼寧(Chelsea Manning),在2010年涉嫌密謀及入侵美國軍方機密電腦而被起訴。

美國的起訴書稱,亞桑傑協助曼寧破解美國國防部電腦的密碼。曼寧要破解密碼,是為了不留下以他的用戶名登錄系統的記錄。在破解密碼後,曼寧下載機密紀錄,並將其傳送給維基解密。

亞桑傑與厄瓜多關係惡化

亞桑傑於2012年投奔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請求避難,以避免因性侵指控被引渡到瑞典。不過,瑞典2017年放棄了對此案的調查。原因是「沒有理由相信,能夠在一個合理的時間內將他移交到瑞典」。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2017年,厄瓜多改由莫雷諾(Lenín Moreno)執政以來,厄瓜多與亞桑傑的關係急劇惡化,莫雷諾稱其為「我們的鞋子裡的石頭」,並表示他不可以繼續留在該國大使館。

莫雷諾的聲明說,亞桑傑通過維基解密「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違反了國際協議。英國警方表示,在厄瓜多政府拒絕繼續庇護亞桑傑後,他們「被邀請到大使館」,隨後在那裡逮捕了亞桑傑。

在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的「通俄門」調查中,維基解密涉嫌向俄羅斯洩露國家機密,美國官員也憂慮維基解密洩露美國國家機密。2010年11月28日,維基解密爆炸性地爆出美國大量的機密文件,涉及全球各國的重要議題,震驚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