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最大圖片公司 視覺中國陷入版權風波

【記者許夢ˋ兒/綜合報導】大陸最大的圖片公司視覺中國因在黑洞照片上標註版權,連日來遭到中共官媒及官方部門的「圍毆」,引起外界的關注。

4月10日,人類有史以來首次拍攝到黑洞照片發布。隨後視覺中國網站被指把黑洞照片列為版權圖片,需付費使用,從而陷入一場不斷發酵的「版權風波」。

這起事件引來了中共當局的介入。在中共黨媒新華網、《人民日報》、共青團中央等接連「批判」後,隨後天津市網信辦稱,視覺中國「傳播違法有害信息」,已被下令整改,負責人被官方約談,暫時關閉網站。

受相關消息影響,視覺中國股價在11日收報28.00元/股,12日開盤封死跌停,股價跌10%至25.20元/股。

香港《信報》4月13日的文章表示,中共以運動起家、治國,「先定性,再查處」的模式,在各類運動中屢見不鮮,大陸民間和法律界最大的擔憂就是「擴大化」。視覺中國是否壟斷或違法,可以交由法律判斷。

據BBC報導,視覺中國經常作為版權維權的一方出現在公眾視線中。大陸媒體「第一財經」報導稱,「視覺系」公司作為知識產權侵權糾紛中的原告一方,涉及官司超過2000起。

大陸知識產權律師斯偉江認為,視覺中國之所以引起如此廣泛憤怒可能與其經常打官司的「經營模式」有關。他稱,中國普遍版權意識不強,很多人通常選擇免費下載圖片使用,因此視覺中國「得罪的人比較多」。

「視覺中國做的是中國知識產權法律規定允許的事情,如果因為知識產權問題導致這個平台關閉,那反而說明中國的知識產權法沒有張力。」斯偉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