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自經區條例審查 勞團:恐替陸貨洗產地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5日上午審查國民黨立委提案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不過由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未出席,引起藍委不滿。對於外界憂心條例通過後,台灣恐變成洗白加工島一事,國發會、財政部、農委會在書面報告中皆表態宜審慎、不宜貿然推動,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表示,應注意美方對於「洗產地」的疑慮,畢竟產品終歸要進入美國市場。

在國民黨立委進行程序發言,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過去馬政府所提的自貿區就是由國發會主政,國發會業務歸經濟委員會督導,要是主委不來,至少也要跟召委打招呼,他強烈要求陳美伶列席,尤其是報告亂寫一通,他要當面問是不是陳的意見。

對於國發會僅派副主委鄭貞茂出席,引發多為立委不滿,鄭貞茂指出,該草案主管機關是經濟部,不是國發會,且陳美伶應有跟委員會報告,因此,陳美伶特別交代他出席報告。不過,國民黨立委不買帳,孔文吉稱陳美伶未跟他請假,要求陳美伶必須列席,隨即宣布休息,等陳美伶到場才要開會。

外界憂心「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恐讓台灣淪為「洗白加工島」,對此,沈榮津表示,美國對於產地證明比較嚴謹,現在政府在產地證明是有一套基準,但也要密切注意,中美摩擦以後,美國對對產地證明態度,因為最後要進入美國的市場。

至於條例是否能推動?沈榮津說,還是要看國會作法,上位政策會牽涉到各部會,條例部分要尊重各國會,經濟部只是條例過了以後執行的機關,但執行機關也不是全部由經濟部處理,是進入特區的資格審查而已,審查到各個產業,包含衛福部、教育部、農委會、交通部,所以最後還是要落在產業主管機關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