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穿越台灣海峽後 美艦17年首度停泊香港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海軍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USS Curtis Wilbur)、海岸防衛隊巡防艦「伯索夫號」(USCGC Bertholf)3月24日時曾通過台灣海峽,4月15日停泊在香港。美國印太司令部表示,這是海岸防衛隊時隔17年再度訪問香港,伯索夫號官兵將參加與當地社區和居民互動的一系列活動。

伯索夫號3月初抵達日本佐世保港,任務是「查處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的非法轉運」,月底途徑台灣海峽,駛入南韓濟州港,和南韓海警展開聯合軍演。當時也是首次有美國海岸防衛艦穿過台灣海峽。

伯索夫號艦長德里斯科(John Driscoll)4月15日停靠香港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航行台灣海峽是符合國際法規的自由航行,他此次任務也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和美國政府的「印太戰略」,對打擊北韓非法轉運產生了積極效果。

根據印太司令部通報,美國海岸防衛隊太平洋區域司令費根(Linda Fagan)中將對此表示,美國是一個太平洋國家,與這一地區的夥伴長期以來保持密切關係,並依照維護所有國家和平、安全、繁榮和主權的國際法則,共同致力於維護自由和開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