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港大學者:涉六四微博圖片 中共人工刪除逾千張

儘管中共網路審查極嚴厲,仍有許多隱喻「八九」、「六四」的貼文出現。(Getty Images)
儘管中共網路審查極嚴厲,仍有許多隱喻「八九」、「六四」的貼文出現。(Getty Images)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臨近「六四事件」30周年之際,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披露,其研究組過去7年在微博上蒐集到1,056條與「六四」有關而被刪除了的圖片,發現中共網警採用人工方式刪除;研究結果也顯示,中國網民一直在想辦法表達對當局審查的不滿。

據《眾新聞》等港媒報導,在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去世30周年忌日的4月15日,香港大學舉辦「八九民運30載 被滅聲的記憶」研討會。會上傅景華公布了中國微博對「六四」、「八九民運」相關訊息的刪除情況。

根據「微博視野」(Weiboscope)研究,傅景華研究組通過程式追蹤逾10萬個微博帳號,過去7年間的6月初,即2012年至2018年的6月1日至4日,蒐集到1,056條與六四有關的附有圖片的貼文,是在順利發出後才被刪除的,相信是被以人工方式刪除。

傅景華說,遭審查的圖片大致可分為四類。一類是用集體描述及反話語的方式,嘗試以圖片說出自身的故事。如,有人以胡耀邦去世的圖片,並加上文字 「從那天以後,中國人再沒有理想可言。」

第二類是紀念,如在6月4日當天發布燭光的圖片,也會遭審查。第三類是譴責,要求向「六四」屠城的決策者追究責任。還有一類是報導。被刪微博圖片中有13%(138條)與香港有關。傅景華認為,這是因為香港是全球唯一每年仍舉辦大規模悼念六四遊行及燭光晚會的地方。

儘管中共網路審查極嚴厲,仍然有那麼多隱喻「八九」、「六四」的貼文出現。對此,傅景華表示,這反映了中國網民希望表達一種訊息:「無論多微弱、多短暫,他們都想表達一些訊息、表達對於審查和宣傳機器的不滿。」

傅景華向香港《明報》表示,中共網路審查員「現在已不是用敏感詞、關鍵詞審查」,因為若網民貼文含「敏感詞」,會連發文都發不出來,故港大研究系統根本無法蒐集,系統發現的逾千條貼文是在特定背景下才有意思的。如「1989」、「12357890」、「64+25=89」,這些都不難理解,而更隱晦暗指「六四」的「發發平方日(指8的平方是64)」、「六月放火節」、「歷史上的今天」等詞,都需要超越「人工智能」才明白,也被刪除。

傅說:「大量證據顯示,他們(中共網警)不是用人工智能以『敏感詞』來審查,是用人工,逐條逐條細看的。」

傅景華的「微博視野」研究組蒐集了大量中共網警刪除敏感微博的證據。他向美國之音表示,數據庫有很多跟「六四」有關的資料,不過由於時間問題,本次只是選出1千多條有圖片的。

隨著「六四」30周年等敏感日的逼近,中共對民間輿論的監控更加嚴厲。如4月8日,大陸新浪微博關閉了50位自媒體名人微博帳號,其中包括粉絲數量數十萬到數百萬的名人帳號。3月25日,清華大學教授、法學家許章潤因經常針砭時弊發文批評中共,被該校調查及停止教學工作、大幅度削減工資。

前北京律師盧偉華近日向本報表示,中共現在面臨世界多國的圍追堵截,國際、國內環境完全不一樣了。中共現在的動作就是因為它感覺到恐懼和慌張,才會這樣全面地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