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廷對中示好 教友憂:將羊群送惡狼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梵蒂岡受邀參加北京舉行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外界認為中梵關係在升溫,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教廷拉瓦西主教訪中是單純文化性質,我駐館會與教廷保持聯繫;此外,教宗方濟無視於中共打壓中國教會,不僅沒有譴責,還選擇與中共合作,教友不滿表示,「這無異將羊群送給惡狼」。

梵蒂岡將參加29日北京舉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這是梵蒂岡繼去年9月與中國簽署第一份正式協議(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後,首度接受中國邀請赴陸展覽。對於中梵升溫,是否危及台梵外交關係?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教廷拉瓦西主教訪中,純粹基於其擔任教廷文化部長職權的需要,我駐館會與教廷繼續保持聯繫。

監控下的主教 仍是中共官員

17日傳出中共以全程監控、走過場形式「選」出教廷認可的內蒙古及山西2名主教人選。對此,香港田英傑(Sergio Ticozzi)神父表示,這種「選舉」是一種政治儀式,強調主教亦是中國官員,角色在宗教之上。

教廷萬民福音部部長斐洛尼樞機主教(Fernando Filoni)日前曾表達「希望未來不再聽到中國地方官員將協議作為工具,強迫中國教友加入愛國會」;而教廷傳播部編輯主任Andrea Tornielli也指出,作為主教,應按耶穌教導的「凱撒的歸凱撒;天主的,應歸還天主」。

中共打擊宗教 方濟各何不譴責中共惡行?

中國宗教人權環境惡劣,屢受國際批評,中共打擊地下天主教會,推行奉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愛國教會,教廷卻與中共越走越近,有信徒對此相當不滿。

天主教亞洲通訊社(UCA News) 2月份報導,天主教教友質疑,教宗方濟各執意前往中國的目的為何?「教宗在中國連牧靈工作都難以開展,到中國就能推進雙方關係嗎?如果教宗真想看《主教任命臨時協議》落實情況,那希望他親眼看看中共如何持續壓迫中國教會,尤其是地下教會如何受盡屈辱,被逼加入愛國會,「倘若教宗只是到中國觀光,還不如譴責中共的惡行」。

教友指出,在中共無視人權,迫害宗教日趨嚴重情形下,很多國家都指責中共暴行,如土耳其即就新疆維吾爾族音樂家死亡事,指責中共並要求關閉再教育營,面對中共打壓中國教會,教宗不僅沒有譴責,反而選擇與中共合作,以臨時協議讓信徒接受政府的控制及愛國會的領導,無異將羊群送給惡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