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最悲慘經濟體 委內瑞拉通膨8萬倍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根據2019年彭博悲慘指數(Bloomberg's Misery Index)報告,委內瑞拉連續5年被評為全球最「悲慘」經濟體。反觀位列幸福陣營(最不悲慘經濟體)冠軍則是泰國,其次是瑞士、新加坡與日本並列第三,台灣為第五。

「彭博悲慘指數」是以通貨膨脹率和失業率來反映經濟體痛苦指數,反之,抑制通膨與改善失業則視為國民幸福感評分依據。今年榜單根據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而定,往年則是以官方統計數據呈現。

今年悲慘經濟體排名共上榜62個國家,委內瑞拉在獨裁政權下,政經崩壞,委國通膨率達到8,000,000%(800萬%),鈔票幣值如糞土一般,被列為全球最痛苦經濟體第一名;擠入前十名的依序有阿根廷、南非、土耳其、希臘、烏克蘭、烏拉圭、西班牙、巴西和沙烏地阿拉伯,主要原因仍是這些國家陷入經濟困難,在抑制物價暴漲和解決失業的表現不佳。

報導指出,幸福陣營國家再次由泰國榮登冠軍寶座,其次是瑞士、新加坡與日本並列第三,台灣則為第五。不過,報導中提到,痛苦指數低有時不能代表一切,像是日本掩蓋了需求的減弱事實,泰國對失業率的統計方式也影響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