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顏丹
 

反觀巴黎聖母院的火災現場,法國消防員們普遍都表現得鎮定、理智、冷靜。看到自己國家具有800年歷史的古老建築以及珍貴文物即將葬身火海,他們或許痛心、或許震驚,但我們沒看見哪個消防員不管不顧、徑直拿著水槍往裡沖。

一篇來自「幾十年生活在巴黎的中學老同學」的微博中寫道,「悲劇發生的那一刻,大家都不懂巴黎消防隊為什麼不立刻全力滅火」;「法國人選擇了先不噴水救火,而是先搶救聖母院內的無數無價之寶」,因為「水的破壞性一定比火還厲害」,「這機智冷靜的決定,保住了聖堂內絕大多數的寶貝」;「一時搬不出來的做好防水保護後,消防隊才開始升雲梯噴水滅火」。最關鍵的還在於,「為了減少人員傷亡,派出機器人代替消防員入內降溫滅火」;因此,「這麼一場大火,最終只有1人輕傷」。

看到這兒,「厲害了,我的國」是否應該無地自容?領導們是否應該好好反思:巴黎消防員的職業素養到底是如何培養出來的?另外,也別再讓小粉紅出來蹦躂了,若不是法國有如此訓練有素的消防員以及培養他們的領導,你國的大疆、小疆無人機恐怕都派不上用場;只看四川木裡火災、江蘇響水化工廠爆炸以及更多的被瞞報災情的災難現場就知道了。

既然中共有意讓「大疆」無人機公司利用巴黎聖母院的火災「火一把」,那我們就不妨對其深入了解一下。並不讓人意外的是,這家公司不僅給中共當過間諜,還繼承了中共的衣缽,被發現有嚴重的貪腐行為。

2017年8月,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ICE)曾指控「中國無人駕駛飛機製造商大疆(DJI)在蒐集美國敏感情報,並提供給中共政府」。該局在備忘錄上說,「DJI選擇用戶目標的標準,似乎集中在用戶破壞關鍵基礎設施的能力上」。儘管「大疆」公司對此予以否認,但美國政府表示,這已不是第一次與該公司發生爭議了。此外,有消息稱,這家公司2016年曾明確表示,「會遵守中國(中共)政府的要求,將數據交給對方,與政府共享數據」。

就在今年1月,「大疆」公司發布的「內部反腐公告」也令人咂舌。公告說,「公司在去年因內部腐敗問題,損失超過10億元人民幣,目前已有45人被查處」;然而「腐敗範圍比想像要大得多,現在只處理到冰山一角」。從錢數和人數上來看,這樣的貪腐規模恐怕都趕得上政府部門了。這家公司若非依傍著中共,上行下效,又何至於如此腐敗呢?

看到「大疆」或當間諜、或腐敗的暗黑消息,極容易讓人聯想到,在中共「老大哥」的授意下,這家公司想要繼續在國際市場掛羊頭、賣狗肉,就得先伺機將自己「洗白」,恢復自身名譽才行。然而,從如今全球抵制華為的慘景來看,中共及「大疆」此番在法國的用心良苦,恐怕就要再次成為夢幻泡影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