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六四」民運人士張健去世

【記者古清兒/報導】日前有消息說,旅居法國的「六四」著名民運人士張健突然不幸去世。由於「六四」30周年的臨近,消息令外界感到震驚。

在網路上活躍的張健,他的推特幾天沒有更新,引起外界關注。4月24日,旅居法國、張健的朋友韓榮利發布推特,證實張健已去世:「噩耗傳來!張健先生不幸重病去世!在回巴黎的航班上突發急病、飛機緊急降落搶救無效!張健與世長辭!此消息由法國駐德國大使館通知法國警察、警察直接找到張健的房東通知此噩耗!」

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也發推特說,「張健已去世。病因是肝腹水致使昏迷,當時正在回巴黎的飛機上,由於張健病危,飛機緊急降落在一個德國城市,進醫院搶救無效,就走了。」

張健突然去世的消息,讓他的朋友們感到悲傷和不捨。同時,有朋友也質疑張健的死因。推特名為「東來」的網民發文說,「聽到張健去世的消息瞬間驚愕,無比震驚!我是不相信他因病辭世的!個人覺得是某些勢力做的手腳!」「東來」還說:「張健最近為何頻去泰國?他不知道泰國是中共勢力掌控的嗎?是否受某些人暗算?疑點重重!」

美國著名民運人士唐伯橋發推特說,「經多方查實,確定我們的八九戰友張健已經不幸去世。深感悲痛!鑒於張健曾離奇失蹤及死因疑點重重,我希望海外反對派人士高度關注此事,聯合呼籲法國政府和泰國政府將此案列為謀殺案展開刑事偵查。」

張健是北京人,1970年11月11日出生。1989年4月參加天安門民主運動,是天安門廣場學生糾察隊總指揮。2001年張健流亡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