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早期治療減緩視力惡化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友,且每年約增加2.5萬人,而長期的高血糖,可能會引起糖尿病黃斑部病變。51歲的蔡先生, 30多歲罹患糖尿病,2年前發現已黃斑部病變、玻璃體出血,經過治療後,病情獲得改善,視力也從0.5恢復到1.0,目前持續治療。

蔡先生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家族病史,從事夜市餐飲業工作,分享自身治療心路歷程。他說,30多歲時就確診患糖尿病,接著又被診斷有高血壓,對於血糖、血壓一直有按醫囑控制良好,但依舊於2年前發現右眼出血、視力不清等症狀,就診後才發現左眼罹患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及玻璃體出血,有扭曲、黑影、看不清楚等症狀,視力從原先1.0掉至0.5。

蔡先生表示,剛開始內心感到十分害怕、擔心,且因工作需要使用菜刀,眼睛看不清楚十分危險,所幸在家人給予鼓勵下,接受醫師安排的療程,面對疾病並好好聽從醫師指示治療。在經過積極治療後,減輕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也逐漸消退,目前兩眼視力已回復到1.0,病情得到良好的控制、視力回復後,大大改善日常工作、開車狀況,固定時間回診一次,持續進行治療。他也提及在生活習慣上持續進行血糖、血壓控制,並且縮短使用3c產品時間,使眼睛休息時間增加。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主任陳珊霓說,糖尿病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更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高出常人25倍,是糖尿病患致盲最主要原因之一。加上近年來,飲食精緻化、生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青壯年族群罹患糖尿病,且血糖常未妥善治療及控制,導致黃斑部病變患病年齡逐漸下降,不再是老年人專屬的疾病。

她建議,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治療應該要「精準、治本」,除了定期進行眼底篩檢,早期發現、積極治療,避免失明風險。治療著力於阻擋黃斑部水腫、視網膜新生血管消退,透過眼內藥物注射將抗血管生長因子直接注射到眼球玻璃體內,使水腫消退及網膜新生血管萎縮,以達到治療目的;根據臨床實驗顯示,持續接受抗血管生長因子注射治療一年的患者,有超過65%的病患能有顯著的視力改善,由此可見積極接受治療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