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舊報紙 廢鋼鐵 變藝術品 林俊男藝術展 西螺展出

林俊男老師導覽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林俊男老師導覽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記者 廖素貞
「舊報紙、廢鋼鐵」也可以成為令人驚豔的藝術品!由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辦理的「一筆天地——林俊男藝術展」,4月25日起至6月2日止,在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展出,邀請雲林在地藝術家、虎尾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系專任副教授林俊男,運用日常隨時可見的報紙、石頭、竹子、鋼鐵等複合媒材,創作出別出心裁之作品,每件作品背後都有立意深遠的創作意涵。

此次共展出11件系列作品,創作靈感源自林老師多年來對地方文化及土地的關懷,透過線條、圓形等形體,融入鋼、陶土、竹、紙等元素建構多元藝術的作品,他的作品線條簡單,充滿禪境,展現剛柔並存的當代美學。讓民眾在歷史建築中感受林俊男老師對生活的熱愛和藝術創作的熱忱。

林俊男老師的作品 線條簡單 立意深遠。林俊男老師的作品 線條簡單 立意深遠。(記者廖素貞/攝影)

林俊男表示,日常很多東西,我們都習以為常,甚至忘了它的存在,只要我們把這些日常東西,透過創意加以拆解重新組合,就可以成為一件很美的東西,很多不起眼的東西,其實都是藝術創作的好素材!就像這次用衛生紙為素材創作出的作品「帶王羲之的鵝回家」就是個例子!

林俊男老師和他的作品,「帶王羲之的鵝回家」。林俊男老師和他的作品,「帶王羲之的鵝回家」。(記者廖素貞/攝影)
林俊男老師用舊報紙創作的作品 象徵一個生命的誕生林俊男老師用舊報紙創作的作品 象徵一個生命的誕生(記者廖素貞/攝影)
林俊男老師的作品之一。林俊男老師的作品之一。(記者廖素貞/攝影)

此次展覽林俊男以”一筆”概念作為創作主軸,並為每件作品創作一首詩,對應於作品,探討人與自然風景間的連結議題。作品中除了蘊含俊男老師對於自然的深切情感外,也展現出其對於相關議題的進階思考,每件作品背後都有著立意深遠的創作意涵,值得大家細細品味。其中作品「帶王羲之的鵝回家」最令人玩味!

林俊男老師導覽解說作品。林俊男老師導覽解說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作品 「群竹立禪」。作品 「群竹立禪」。(記者廖素貞/攝影)
林俊男老師以一筆為概念創作的作品,雖然線條簡單,背後立意深遠,媒材為竹片度上金箔,乍看之下很像金屬雕塑品。林俊男老師以一筆為概念創作的作品,雖然線條簡單,背後立意深遠,媒材為竹片度上金箔,乍看之下很像金屬雕塑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現任於虎尾科技大學的林俊男老師,近年來帶領無數學生以關懷環境、社區參與及文化傳承為方向,找出人與空間、環境的關係,並結合理論與實務,教授給學生,更鼓勵大家自己動手做,為雲林縣內打造多處文創基地及協助各社區建立屬於自己的社區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