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科普環島列車啟程 陳建仁:台灣靠科技走向全球

副總統陳建仁(中)、科技部長陳良基(左)、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右)29日出席「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啟動儀式。(中央社)
副總統陳建仁(中)、科技部長陳良基(左)、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右)29日出席「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啟動儀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29日在台北車站啟程,將繞行台灣一圈,全台各地學童可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副總統陳建仁說,希望活動能培養更多小小科學家,帶動台灣科技產業競爭力,「每個孩子都是寶,都可能是未來的科學家」。

由科技部主辦,成功大學、交通部台鐵局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辦理的「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今年共有4節車廂,第1節車廂由全台12所中學學生接力,在列車上演示科學實驗,後3節車廂則由美光科技、台灣艾司摩爾、台灣默克集團負責設計科學實驗活動。

出席啟動開幕式的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除了希望活動能培養更多小小科學家,帶動台灣科技產業競爭力之外,由於科普環島列車將停靠在多個偏遠地區,照顧偏鄉學童,「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寶,每個都可能是未來的科學家」。

他以台積電為例,靠著不斷創新研究,才使全球高科技產業不斷蓬勃發展。他認為,好的科學家不僅要有追求自然奧妙的智慧,也要有照顧人類福祉的慈悲胸襟,相信今日的科展活動,一定能使台灣的科技發展生根落實。

他表示,台灣最好的資源就是「我們的頭腦」,台灣有很傑出的科學家、創新家以及企業家,才發展出高科技產業。只有仰賴科學發展,才能讓台灣經濟更好,並讓台灣躍上國際舞台。

與會的科技部長陳良基則說,透過科普環島列車,將串連全台中小學,讓小朋友們能體驗科學「做中學」的特性,透過遊戲、體驗活動發掘科學的樂趣,讓科學種子在心中萌芽,進而成為台灣未來科學人才。

他表示,今年報名相當熱烈,預估吸引9,000名民眾參與科學活動。未來將視環島列車狀況,台鐵很願意增加列車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