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企、貿戰衝擊 謝金河:台韓經濟如難兄難弟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南韓日前公布首季經濟成長率衰退0.3%,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差表現。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過去20年評論台韓經濟「重南韓、輕台灣」,但日前以大企業為主的南韓已經出現負成長,台灣雖然以中小企業為主,但表現應該不會太理想,中國企業的競爭壓力逐漸擴大加上美中貿易戰造成的衝擊,恐怕南韓、台灣都將是難兄難弟。

謝金河指出,南韓首季GDP出現0.3%的負成長,南韓經濟10年最慘,年成長仍有1.8%,但今年的年經濟成長率將由預定的2.6%,下修至2.5%;南韓的首季出口比上1季衰退2.6%,進口則衰退3.3%,南韓首季設備投資更是比去年同期下滑11%,這些數據都顯示南韓首季經濟表現確實不理想。

謝金河表示,若從股滙市表現來看,南韓股市今年上漲6.77%,相比之下,台股上漲12.59%,台幣釘在30.8元,不太波動,直至最近幾天才稍為挪動腳步,韓元則是一口氣貶到1164.66元,創下2年來新低,以此來看,台灣經濟的確表現比南韓還要強很多。

對於南韓經濟轉弱的因素,謝金河認為主因在於南韓都是厚重長大的產業,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這些年中國主力產業崛起,像華為,小米,Oppo,Vivo手機直接挑戰三星,LG,面板產業京東方,華新光電直接挑戰LGD,三星,汽車業由吉利等卯上現代汽車,家電業的格力,美的席捲全球,也壓制了南韓傳統家電業。

謝金河認為,這些來自中國的競爭壓力逐漸浮現,加上美中貿易戰造成的投資觀望,其實台灣首季出口也呈現衰退,預料今年首季台灣的GDP恐怕也不會太理想,台、韓都是難兄難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