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衛生比政治重要 AIT挺台灣參與WHA

【記者徐翠玲、施芝吟/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4月30日上午,出席「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GCTF)「抗藥性結核病計畫管理國際研習營」開訓典禮,希望透過分享知識、即時交換資訊,建立跨國界的網絡連結,未來台灣、美國、日本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進一步加強合作,保障民眾健康,並促進印太地區繁榮發展。

酈英傑表示,台灣從2016年之後無法進入世衛組織(WHO)大門,但衛生無國界,台灣是負責任的世界公民,在解決傳染病和其他國際健康議題上可以貢獻良多。美國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將持續要求世衛組織,把全球衛生置於政治之上,讓台灣再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台灣降低結核病發生率的成功經驗與成績,可作為全球衛生當局寶貴的參考依據。酈英傑說,現在台灣正與美國、日本等國家一起努力,力求精進對於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認識。台灣也願意透過分享自身經驗,協助解決全球問題的決心。

從2009至2016年,台灣有機會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酈英傑說,自那之後,便無法再進入世衛組織大門。正如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Alex Azar)所說,衛生無國界,實在很難在排除台灣2,300萬人的情況下,兼顧全球對跨國界傳染病的共同憂慮。

他也提及,這次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第六場公共衛生工作坊,凸顯台灣在公衛領域卓越的專業長才,讓國際社會了解,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等健康議題,只有團結合作,各國才能應對種種嚴重的公共衛生挑戰。

副總統盼與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在擔任副總統前,曾在學界及其他公職服務多年,流行病學是他主要研究領域,而結核病更是世界各國極力防治的傳染疾病,能和學員共同見證台灣建立區域防疫網絡的努力和貢獻,更是別具意義。

他強調,台灣做為具有能力且負責任的國際成員,我們已經準備好挺身而出,貢獻台灣醫療專業及防治經驗,協助區域內國家發展防治疾病的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