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首批ETN掛牌 顧立雄:盼讓人關注台股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30日舉行「指數投資證券(ETN)上市櫃聯合掛牌典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致詞時表示,首批上市櫃ETN以追蹤台股相關指數為主,可以引起投資人對台股的關注,但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人要先瞭解商品特性,另外,衍生的避險或交易需求亦將為國內資本市場帶來新動能。

台灣證券市場迎接指數化商品「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ETN),首批10檔30日掛牌,顧立雄指出,身為主管機關一定要提醒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人一定要先充分瞭解ETN的商品特性、風險所在、證券商造市機制等,循序漸進地累積投資經驗及看法。

顧立雄說,證券商應兼顧業務發展及風險控管,善盡造市者的義務,並運用龐大的通路能量,加強對投資人進行ETN教育與推廣,讓新商品在台灣市場能夠穩健紮根。

顧立雄表示,金融商品多元化一直是政策目標,指數投資證券(ETN)是介於債券、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之間的商品;依國內證券商總淨值合計約新台幣3500多億元來看,可發行ETN額度高達5、6千億元,但目前僅核准發行50幾億元,而今天開出的額度更只有20億餘元。

對於開放保險業、僑外資投資ETN,顧立雄認為,應先檢視ETN對保險業的資本適足率(RBC)影響,再開放保險業投資ETN。券商發行ETN,對其淨值、資本適足率都有一些要求,ETN與發行人的信用有絕對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