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麻疹超級傳播者 已傳染給10人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4月30日表示,新增3例麻疹病例,其中2例與先前公布香港境外移入麻疹引發國內群聚事件相關,是北部一名20多歲男性及一名30多歲女性,都與指標個案可傳染期在麻辣燙餐廳用餐時有共同空間暴露。這起群聚共有11人確診,成為今年最大的群聚案。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北部20多歲男性及30多歲女性為一對情侶,兩人陸續自4月9日至16日發病、出疹,但起初被診斷為類流感,剛好看到餐廳爆發麻疹群聚報導,主動聯繫衛生單位,才檢驗確診。目前已掌握2名個案接觸者共589人,持續監測至5月8日。

另一例新增的病例為近期無出國史的北部一名11個月大女嬰,4月6日發病,19日出疹,經就醫檢驗確診,感染源待釐清。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42人,預計監測至5月11日。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過去有些民眾會質疑為什麼麻疹接觸史要鉅細靡遺地揭露,但這次難得的經驗可證明,適度的曝光可傳染期的活動史有助於防疫。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78例,49例為國內感染,2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越南及泰國各8例、菲律賓6例、中國大陸2例、日本、印尼、緬甸、香港及韓國各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