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軍最高機密 B-21隱形轟炸機準備試飛

B-21突襲者轟炸機是美國空軍的機密計畫。B-21概念圖。(Air Force)
B-21突襲者轟炸機是美國空軍的機密計畫。B-21概念圖。(Air Force)

文/記者許家琳
新一代B-21隱形轟炸機是美國空軍研發中的遠程戰略轟炸機,用於取代美軍現役的B-52和B-1轟炸機。空軍日前表示,B-21已經準備好首次試飛。

「商業內幕」網站4月10日報導,五角大廈空軍助理部長辦公室的本徹(Arnold Bunch)中將談到B-21轟炸機計畫時表示:「我們的下一個重要里程碑是第一次飛行。」

在4月9日參議院軍事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本徹說,所有B-21首次飛行的條件已經具備了,一切按計畫在進行。雖然他沒有透露何時首飛,但官員們表示,預計第一架B-21在2020年代中期達到初始作戰能力。

去年12月1日的「雷根國防論壇」上,美國空軍部長威爾遜(Heather Wilson)表示,B-21計畫最近完成了一項重要審查,將繼續按照預算和時間表推進。

B-21突襲者轟炸機是美國空軍最機密計畫,除了相關計畫負責人,沒人知道該隱形轟炸機長什麼樣,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也只發布了一張概念圖。據悉,B-21轟炸機可執行核打擊和非核打擊任務,它能追蹤多個目標,但一次只能投下一枚核彈。

本徹表示,這款新型轟炸機計畫依賴開放式任務系統和開放式架構實踐,這意味著不同的技術能安裝到通用的管理系統中,而且相互溝通。他說,空軍也將盡早安排飛行員。

2015年,國防承包商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得到空軍一項214億美元(約新台幣6,675億元)的合約。而B-21計畫預計超過550億美元,生產至少100架B-21「突襲者」(Raider)轟炸機。

今年3月,南達科他州艾爾斯渥斯空軍基地(Ellsworth Air Force Base)是第一個部署B-21的基地。該基地還將主持B-21的第一個正式訓練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