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衛福部擬修僑民領年金條件 僑委會:尊重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據「中央社」6日報導,數千名僑民僅繳不到1、2年國保保費,就能領基礎保障年金每月新台幣3628元,國保年金每年因此支出約2億元,衛福部擬修改給付條件。對此,僑委會以新聞稿回應表示,設籍僑胞領取國民年金符合現行法律規定,標準與一般民眾相同,希望大眾不要對僑民產生誤解,並尊重衛福部政策。

僑民領國保年金出現檢討聲音,有些僑民僅在台設籍1、2年,滿65歲就開始領老年年金,這些僑民每月領給付介於3000元至3800元間,其中超過7成領3628元至3800元,衛福部擬修法調整給付。衛福部強調,並非要剝奪僑民權利,而是設下條件,僑民近3年每年應在台灣待超過183天,才能請領較優的A式老年年金。

對此,僑委會6日晚間表示,國民年金保險是強制社保,符合資格國民均為強制納保對象,旅外僑胞落葉歸根返國定居,為海外國人遷徙之自然現象,僑胞符合設籍要件依法納保,並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是所有被保險人的合法權益,並沒有因為他是僑胞身分而有所差異。

對於國民年金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經通盤檢討,在給付資格及條件上,認有需補充及修正之處,僑委會表示,會給予尊重,屆時將配合向僑胞宣導周知,以維護僑民形象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