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盟調查 6成1育齡女性不想生子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母親節將至,兒福聯盟5月7日發表2019年台灣女性生育意願與育兒現況調查報告,六成一育齡女性沒計畫要生(或再生)孩子,不願生孩子的原因是經濟不允許、無法保證給孩子理想中的生活,以及希望可以專心照顧現有的孩子。

兒盟調查發現,在認知上,四成六的育齡女性認為沒有一定要生孩子;在意願上,六成一育齡女性沒計畫要生孩子。進一步探究不願生育的原因,有六成四的媽媽表示「經濟狀況不允許,無法負擔育兒費用」,也有超過四成的媽媽說「無法保證給孩子理想中的生活」。值得注意的是,未生育的女性表示「不想現有的自由和較寬裕生活被影響」。

兒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說,調查顯示,年輕未生育的女性沒有一定要生孩子的認知尤其強烈,逾六成的20~29歲未生育女性表示,不生孩子也沒關係。此外,年輕女性也認為,在生育孩子這件事情上,會得不到工作職場上的支持,政府政策的支持也相當薄弱,令人擔心這群「未來媽媽」的生育意願已被澆熄,台灣少子化的問題將日益嚴峻。

李宏文強調,育齡女性期待的催生政策中,合理房價、收入增加、企業友善育兒措施,最有機會提高女性生育意願,才是催生關鍵。◇